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小狗咖啡:一路走好!

太太的眼泪不只为我流,也为路旁流浪的小狗流!害我也变成爱哭的男人了…


小狗咖啡:一路走好!
作者:黄威南(曾以笔名“家斐”发表;功德回向小狗咖啡)


几天前的一个傍晚,发生了一件让我和太太都感到非常难过的事:平时常到我家来接受供养的其中一只流浪狗被鲁莽的司机撞倒了!当时,太太正要拿食物到门前空 地-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让一群经常到我家门口等待用餐的流浪狗儿享用当天的晚餐时,我在家中听到一声巨响,太太却眼见了一幕凄惨的景象。

几位作为我家贵宾的狗儿中一只最小、最听话的小黑狗(脚掌有一些杂色)被撞倒在路中间,他的母亲迅速越过马路,来到他的旁边探视、哀鸣,无助地徘徊…

刚一听见太太的惊叫后,我便赶紧走出屋外,直冲马路中间而去,过到路的一边时才警觉到自己太鲁莽了…幸好一辆小轿车及时刹车,否则我也差点被撞了…然而此 时小狗在血泊中挣扎的景象映入眼帘,母狗茫然围绕爱儿身边的画面让我无法停住脚步,虽然正是放工时间,来往车辆很多…我还看见还有其他狗儿也都来了,围绕 在小黑狗的身边-他们都是小狗平常的同伴…虽然身处险境却依然友爱-那份患难见真情的情义现在在人与人之间都已经很难见到了。一辆路过的电单车放慢速度, 车后座的女士目睹小狗滚、跳、挣扎着的情景,不忍地转头掩面,表情悲哀。

我小心翼翼地穿过因为交通灯亮起红色讯号而暂停下来的车辆,直走到小狗身边,轻轻告诉他一声说:“我来帮助你,把您搬到安全的地方…”然后弯腰抱起这平常 乖巧、可爱的小东西。此刻我心里满是怜爱,却有着万般无奈。平常他很胆小,都不敢让我们靠近,只是乖乖地等用餐,然后在我们面前不远的地方玩耍,和妈妈、 兄弟一起,伸懒腰、搔痒、在烂泥中打滚…有时还会躜进我家门前种的银合欢矮丛中,把我种的野菜“土人参”都折断了!这小捣蛋还有一群大大小小的玩伴,过的 日子也算简单愉快!

每朝晨起,陪着犬子家欣做“早操”,远远见到家欣围着园子跑的小黑狗就会很快地来到门前张望-这时我就得给他们准备吃的啦!然后,两只狗儿隔着一扇铁门各 自吃着自己的早点,有时还会交换口味,你把头躜进来偷吃一点我的,我伸手出去抓一把你的…他们彼此之间似乎很有默契,从来不见吵闹,始终相安无事。看着家 欣自己会学着交朋友,我也感到很安慰。有时我和太太之间会说起这样的玩笑话:“屋子里的是亲儿子,屋子外的是干儿子…”

现在,这乌溜溜的,平常还没碰到即精灵地闪开的小家伙乖乖地睡在我的怀里,却是这幅情景…血流满了我抱着他的手臂…“一定很痛吧?不要怕,念阿弥陀佛,阿 弥陀佛会带您到一个平安、快乐的地方,很温暖、充满关爱的地方…”我轻轻地说。阿弥陀佛爸爸的手比现在这双渺小无力的手伟大、宽广、温暖太多了…我在心里 默祷,口里念着阿弥陀佛,内心坚定地相信阿弥陀佛慈祥的双眸一定也正关怀地凝望着眼前这依然乖巧的小狗。

太太本来想要打电话让妹妹驾车来载小狗去看医生,但是把他抱到家门前时,我看他已经不行了,便让太太直接拿念佛机。附近托管中心的孩子都好奇地嚷着要出来 看小狗,因为小狗平常晚上就在托管中心的院子里过夜,慈悲的老师常常都会打开方便之门给这母子仨一个夜里安眠免受风雨的地方。当然,那通常都是在托管中心 放学了之后。所以,所里的孩子们跟小狗也熟悉,也有一份感情…在孩子们的央求下,老师带着他们出来看望小狗。我很想叫他们一起念佛,可是我怕一出声会哽咽 泪流…一时之间竟然说不出话,只是点点头,拿着手里的念佛机,让他们看一看机壳上的阿弥陀佛那慈祥的身影…心想小狗会在阿弥陀佛那儿得到安息,不必再受苦 难了…

我给小狗念忏悔,念三皈依,念发愿文,祈愿花开见佛。太太在里面也给小狗交代:“别怕,跟阿弥陀佛去!”我念佛,念佛机的佛号声声飘扬…小狗突然安静下来,没有三长两短,放松身体,就这样停止了呼吸和心脏跳动。孩子们问我:“小狗死了?”我点点头。

小狗终于走了,我把他安置好后,放了念佛机,他的母亲走来呜咽!又走到路旁,对着路中央孩子刚才被撞的地方悲鸣!我心痛不可言!只有沉静地对小狗说:“原 谅他吧!原谅那鲁莽的司机吧!”安置小狗时,发现:颈项被撞断了…难怪口中一直涌出血,却不见伤口…把情形告诉太太后,只见她泪流满面…“别说了!担心小 狗听了起嗔恨心…”她示意,我心领神会,那会让小狗更加痛苦。我对母狗说:“孩子走了,我们念佛,让他随阿弥陀佛去,从此平静无忧了!”我心想,这场车 祸,该怪谁呢?但愿大家都能知道阿弥陀佛的慈悲,学着去培养阿弥陀佛那样的胸襟,具备那样的细心关怀…车子可以撞到小狗,也可能会撞倒人;唯有人心细腻得 连一只小动物都会去加意小心,避免去撞伤的情况下,车祸才会减少,乃至于:无。

唯有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时时在意、处处留神,不断提升自己的警觉,调柔自己的情绪,冷静平和的驾驶,才是消减车祸之道。小狗的死能唤醒一些人吗?太太 说,她看到很多驾车路过的家长都注意到了我们家门口躺卧在血泊之中的小狗。但愿他们以后都会更小心驾驶:不论是在马路上,或是人生路上。善待一切,尊重、 爱护一切,唯有慈悲能消灾。

进到屋内,心里真的很难受,我们是看着小狗出世、长大的,才只不到半岁而已…太太和我商量后,打电话给此刻正身在道场准备参加共修的母亲,请她先就近给小 狗写个小牌位,为小狗做些供养:印经、赞助道场…甚么都好!就只是希望小狗与佛有缘,得生净土!谁知话才说完,太太又是泣不成声;我自己心里也难受,一句 句念着:“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一边上网,到一个佛教论坛上去发了一个帖子,也写了一段博文,标题 是:“请为可怜的小狗念佛回向往生净土!”恳请有缘阅读此文的诸上善人为小狗念佛回向,祝福这可爱乖巧的小生命往生净土,得到阿弥陀佛无微不至的照顾!也 为狗妈妈念佛,期望她能坚强、安宁地生活下去,而且得到阿弥陀佛的慈光照耀!

次早,博文下许多莲友真诚地留下了一句句“南无阿弥陀佛”。有莲友留下声声佛号之余,也留言:“愿狗宝宝一起称念,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还有善良的莲友劝 慰道:“居士节哀,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感动的我,面对这些从未谋面却感觉无比亲切的莲友们,只有留言代小狗感恩!

敲打着键盘,看着荧幕上出现一行行自己输入的字句:“…一夜辗转难眠,不忍责怪任何人,业果现前,受苦之时,谁都是一样那么无助,只怪自己善德不足、福力不广、善巧未具、智慧全无!不晓得如何照顾周全!无尽忏悔,不愿让泪迸流…只愿化作声声佛号!唯有人人珍惜、善护念生命,才有众生俱平安的一天!惭愧学佛 多少年,德行不足,感化无能…真的不愿再空悲切了…或谴责任何人…(这些都)无补於事…问问自己肯为了免除自他的苦而痛改前非,不再那样悠忽懒散吗?不再 苟且原谅自己的习气吗?肯吗?我问自己…”

泪水在眼眶似乎蓄势待发,我沉静念佛。片刻之后,继续输入:“…决心以此悲哀化作精进力量,奋勇念佛前行,鞭策自己更加细心、珍惜,柔和、善巧,去抚慰轮回中一切受苦的亲人们…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为了纪念小狗,我和太太给他取了个名字:咖啡。乌黑的毛色像我喜欢喝的咖啡。还有一个意思:痛改前“非”。

今天,是咖啡的「头七」。太太找出了之前为咖啡他们母子仨拍下的照片,看着这幅全家福的画面,感觉很温暖。今天早上,咖啡的妈妈和哥哥如常准时来我们家门 口用餐。想起咖啡,感觉多少有点惆怅,然而,我们深深相信:在阿弥陀佛的接引和那么多好心的叔叔、阿姨的祝福下,咖啡一定感觉很安心、很温暖。照片中的咖 啡好奇地在望着甚么?样子非常有趣可爱!我轻轻在心里念着:咖啡,一路走好!

0 评论:

天涯若比邻

About This Blog

博客内容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Blogger Theme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