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爱,庄严宇宙

题目:爱,庄严宇宙
作者:黄威南(曾以笔名“啸柏”发表;功德回向住家附近流浪的小白狗,平安、快乐,佛光普照!阿弥陀佛!)

那天下午到商场购物时,经过影视光盘部门,祺儿的眼光突然被一片光盘吸引住了,她拿起整盒光盘在我面前扬了扬,诧异的我正琢磨着平时不爱看电影,也从来不 提听歌、看戏的她怎么会对柜台上的这些影视和歌唱光盘产生兴趣呢?祺儿手中那盒光盘封面上的片名:“心动奇迹之柴犬物语”却给了我明确的答案。

常常,看着祺儿的一些举动,我就不自禁地想起《无量寿经》中的一句:“佛所行处,国邑丘聚,靡不蒙化…”,然后,用一种好玩的心情在内心深处“自言自语 ”:“我的这位爱人啊,可是所至之处,猫狗小动物多皆蒙化…”因为她总要停下脚步来疼疼他们,不时还得给他们张罗着吃的,甚至,把他们抱回家里照顾、救 济…有一次,在居士林楼下,我们正和朋友说着话,突然有几只小猫在附近出现,我的朋友就说了:“嘿,你们瞧,那猫儿们一定得靠近过来,因为他们的菩萨在这 儿了…”话声刚落,真的,小猫妙妙叫着就靠到了祺儿身边,挨着她,好不熟落的样子!我当时就心里想着:这里的猫儿,祺儿可没喂过,怎么他们也就这样远远地 就跑过来了呢?祺儿自己说过兴许她前世就是街边的流浪猫,所以今生今世也是“物以类聚 ”,“气味相投”。我却寻思着:也可能是猫儿们也有一种传播资讯的方式,飘洋过海,穿街过省的,把俺太太在其他地方对猫狗的善心善行的消息都传播到这儿来 了!

也许大家可能也就猜到结果了…嗯,结果确实就是我们终于坐在家中我平时写稿和上网搜索资讯的那台老电脑前欣赏着这部根据发生在日本的一宗真实事迹所改编的义犬故事片啦!

影片说的是在日本的一次大地震中,一只被一对小兄妹收养的狗儿玛丽带着她的孩子们如何在天崩地裂的震灾中守护小女孩和她的爷爷的故事。

看电影前曾在网络搜索了一下关于这部电影的剧情简介等资讯,其中一篇推荐本片的电影观后感让我动容,也决定了在忙累的生活中抽出一段宝贵的时间来欣赏这部 又名为“玛丽和三只小狗的故事”的电影。这篇观后感的作者动情地写道:“…之所以会推荐这部去年的作品,是因为中国的5.12虽然已经过去,但那远去的脚 步声似乎还听得见…这部以日本2004年10月23日(星期六)下午5点56分新潟县地震为背景的电影…用人与狗儿的眼神以及彼此微妙的表情变化…展示了 动物对人类的忠诚…看过此片更能理解灾区人们内心的痛苦…也希望灾区人民自己看过之后,心里更有希望。同时,也请善待身边的流浪动物们,他们其实非常、非 常的可怜…就如前些日子报道的猪坚强和猪刚强…是生命都有它继续生存下去的权利…特别友情提醒准备观赏本片的女生们事先准备好纸巾,否则会一把眼泪、一把 鼻涕的,很难看哦…另外,鉴于本人看过之后就有养小狗的冲动,在此呼吁想养宠物的和已经开始养宠物的朋友们,一定要善始善终,遗弃小动物是很残忍的…”

在看电影时确实联想到了四川大地震中的那些画面:惊心动魄的,感人肺腑的,属于人群的,还有,就如这位作者所说的:属于动物的,以及人与动物之间的…这一切发生在天地之间,彼此相依相存的温情场面。

还记得自己曾经写下这一段文字:

“ 这几天守在电脑前,看了一个又一个关于四川大地震的网络视频和一篇又一篇灾区实况的报导,那一则又一则的生死经历一次又一次地震撼着、洗刷着自己自私、急 躁的心。在天地变色的那一瞬间,人类的肉体显得是如此脆弱而难以抵御重力的摧残,但是,坚毅的意志、无悔的真情却又那样坚韧地护佑了多少无助的生命!不论 是父母或老师,在生死存亡的那短短一刻,毫不犹豫地自然而然就把自己的身体变成了一堵安全的保护墙,保全了自己怀抱中的孩子。我不禁疑惑地问着:人,到底 是坚强,还是脆弱?一个血肉之躯能抵挡多少重力?坍塌的墙柱压在他们的身上,无尽的爱却支撑着,完整保护了在自己肉体下的另一个生命。一位十几岁的小朋友 如何在双手已经血肉模糊的情形下依然坚持独自把埋在石堆中的同学救出来?救援人员如何不眠不休、无畏生死地拯救同胞?刹那间我突然明白为何“天、地、人, 称三才”?天地之间、生死面前,爱超越了一切。

镜头移动到缅甸风灾现场,死伤遍地,许多尸体已经肿胀发黑,凄凉的景象中似乎少了一些些什么…来自世界各地的善心并未厚彼薄此,但是在重情重义,人溺己溺 的传统文化熏陶下,“一方有难,八方救援”,举国上下万众一心的力量凝聚让全世界都为之震撼!一种血浓于水,同是炎黄子孙的文化价值观念,冲击着四海之内 的华夏子孙,心中牵系的是与自己同宗同根的受苦同胞们。这是每一个沐浴在释儒道水乳交融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成长的华人同胞已经如同天性一般的自然反应。我们 的心中都在呐喊:“我们的亲人在受苦!”目光随着电视荧幕或报章的文字报导,心中满满的都是牵挂…而泪水却不敢轻流,只为要思量着:什么才是我们现在急切 应该去做的?什么才是真正能够对灾民们产生帮助的?于是我们发现:几千年来代代相传,以身作则,以民为本,以大众为重而个人为轻,仁慈博爱,舍己为人,成 人之美的文化传承,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依然抚慰着后世子孙在苦难中战栗的心,温暖着酷灾中寒凉的身躯;同时也照耀着其他地区的人们,看到了一个大爱推动, 众志成城的巨大奇迹,指引着庄严生命、圆满生命的唯一能源:仁爱之心、智勇之行。

老祖宗的的慈爱与睿智不仅见于高供庙堂之上的知名圣贤人物,而是普遍根植于每一个平凡炎黄子弟的胸怀之中:柴米油盐中如是,生死之际亦如是。”

“ 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的古训,这在过去自童蒙时代即已开始植入炎黄子孙脑海之中的教诲,本来,难道不应该是我们原来具备的天性吗?看着电影中 那位叫“彩”的小女孩,因为自己自幼即没有了妈妈而怜惜着孤独流浪的幼犬,一片天真的真情流露,纯净如水,滋润着干枯的心,悸动着久已被遗忘的,沉淀在内 心深处的感动。再看见玛丽以她小小的身躯,一面像任何关心爱护孩子的人类母亲一样照顾、保护着自己的子女,一面用她那小小的爪子为了挖开、搬开埋压着主人 的千斤重担时的那份坚决和关切,纵使无能为力了,还是坚持守护着,不疲不厌地陪伴着…也许人和动物之间到底还是缺少了一种文字或语言上的沟通,但是,万物 之间的,那份与生俱来的“爱”,在彼此之间,会有任何距离吗?

爱,是心的感受。爱,是生命的源头。爱,是万物的本质,也是万象的内容。离开了爱,生命在那里展现?离开了爱,人有甚么生存的理由和价值?生老病死、花开 花谢,在宇宙时空中平淡地重复演示着,若不是为了彼此关爱,相扶着妆点着大千世界的庄严万千,那与木石一般的物质现象之中有何殊特?

在影片结束一刻,荧幕上的画面一片漆黑。我寻思着:当生命结束一刻,每一刻白天结束,黑夜来临,我闭上眼睛就寝,面前漆黑一片的时候,我的人生始终依然燃亮的究竟是甚么?我这人生忙忙碌碌一场,千辛万苦的历尽悲欢离合,到底为啥?

小女孩“彩”的眼泪和笑容、狗妈妈“玛丽”染血的脚爪、地震中的生离死别、爸爸宽阔的肩膀和坚定的脚步、爷爷舍命的救护、小哥哥紧抿的双唇和对妹妹沉默的呵护…坍塌的房屋,重建的村子…《天伦歌》中熟悉的词句仿佛在耳边回响:“浩浩江水,白云悠悠,庄严宇宙亘古存…”

0 评论:

天涯若比邻

About This Blog

博客内容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Blogger Theme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