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铁肩担情义 一心修净土

在夜市当小贩很久了,刚开始时很不习惯,觉得很吵闹,每次收档回家都觉得身、心俱疲累!后来暂停了一段蛮长的时间,后来又再继续:心态不一样了,感受也不一样了!这篇文字记述的是自己在“忍无可忍”隔壁CD档超大声量的歌曲狂播后转换观念去向不少羡慕我们的顾客学习后的不同感受…(很多顾客一面跟我们买东西、一面跟着隔壁传来的流行歌曲哼唱,还用很羡慕的眼光和口气说:“你们的位子很好咧,可以听免费歌…等下我要去跟他买CD了,这首歌很好听…)


题目:铁肩担情义 一心修净土
作者:黄威南(曾以笔名“卜络霓”发表;功德回向被击毙的流浪狗妈妈Brownie离苦得乐!阿弥陀佛!)

身在繁忙夜市中,静看人潮汹涌,眼前景象俨然一个小小的社会缩影,也像自己一生的浮光掠影通过许多不同的大人、小孩、老者快速同台演出。 街上有人推着婴儿车,隔一条街有家殡仪馆:孝子贤孙忧愁啼哭的场景和此处兴高采烈旅行采购的快乐家庭似乎是格调迥异的画面主题,但却其实确是同在一个名为“人生”的题目下的过程与终场情节。

昔年读佛陀传记,太子游四城门,沿途目睹生、老、病、死的人生悲欢四景,有人怀疑这是“小说家言”,否则世间那有如此“凑巧”之事?其实生活中,就在自己 身边,甚么时候生离死别的情景不是一直正在“进行式”中不断演变着?在前方等待着我们的从来就是不曾错漏的昔日因所成的今日之果,无常变幻的种种内在思维 和外在景象,从来没有,也绝不会有朝一日突然停止不动,迁流不息的流转岁月中未曾暂止的身、口、意演示的是甚么样的一幅模样也许是我们唯一可以做出的选 择。无常变化总不暂时停止,是上升或堕落?是成全或破坏?是关怀或伤害?或者用佛家术语来说:是三善道或三恶道?是西方佛国,或是地狱阿鼻,要将脚步走向 何方?除了自己,还是自己在决定,在导向着。其他的人,即使诸佛菩萨也只是指路人,再深的关怀,再亲密的陪伴,始终都只能算是一个旁观者;苦与乐,善与 恶,总在自己一念之间,没有其他人,不可能,也不应该是别人的权利或选择。从来苦乐自担当,当然善恶应自修。

在这条每个周末连续三天在入暮时分即暂时封闭街道展开夜市的路上,云集四方游客以及像我一般讨生活的凡夫俗子,乃至来自社会各阶层的观光者…有时还有身披 袈裟的僧人和穿着黑色长袍的神父或修女经过…恍然间真有一种错觉:太子当年游历的生老病死四城门许是穿透了时空、异地展示在自己面前吗?在这条街上行走了 将近四年,眼角和额头的皱纹多了,头顶的白发也添加了不少,天地还是风雨阴晴,人群还是嘈闹喧哗,有人欢喜有人愁。

今夜,我又置身此处:叫卖声、嬉闹声、较远处的车声,交杂着近处的一阵歌声从摆卖流行歌曲光盘的摊位传出,伴着陌生的旋律演唱的歌词字句吸引了我的注 意:“…没有人可以强逼我离开你的身边…” 不久前在四川大地震的新闻报导中阅读到的一幅画面跃然眼前:一对平凡夫妻相拥卧尸在一堵倒塌的高墙下,为夫的用身体保护着病弱的妻子,两人双手紧牵,被发 掘出来后,没有人有办法分开他们永远握在一起的手。一心救护自己伴侣的平凡男子虽然最终无法完成心愿免除自己爱人的劫难,但是依偎在他也是脆弱的血肉之躯 下的小小平凡女人一定感受到了最高大、最温暖的胸怀和最永久的幸福。就在那短短天地变色的数秒之间,平凡的男子没有犹疑,也无须考虑,就将妻子放在了自己 的生命交织成的保护网下,虽然小小的身躯毕竟无能抵御特大地震的无常巨力,但是,震不走的是决心与从不变易的坚贞朴实之爱。一切在惊天动地的场景中发生, 然而平凡的男子和无助的小女子之间没有对白,没有甜蜜的言辞、没有华丽的装饰,只有轻轻地把你永远放在我的庇护之下,有的只是全心全意的相信:在你身边、 在你怀里,我信任、我放心。躯体之外,人有一种震不坏、移不动的承诺与决心。灾难?欲望?没有可以强逼我离开你身边的事物。无常恶鬼与死神大魔终于在人的 真情节义面前俯首无言,颓然失色。

平凡老百姓的情义坚贞如此!那么,读书人呢?特别是功成名就的高级知识份子呢?我想起了蔡礼旭老师说过的一个故事。 那是东汉时候宋弘留下的一个典范:东汉光武帝时,有一个大臣叫宋弘,他很有才华,得到整个朝野很高的尊敬,刚好光武帝的姐夫过世了,这位皇帝的姐姐看上了 宋弘,希望能嫁给这位有德有才的人。於是,皇帝弟弟只好找来宋弘,试探地说了:“一个人有钱之后,换个老婆很正常…”总之就是旁敲侧击,想看看他是否有意 思成为“皇亲国戚”?结果宋弘恭恭敬敬,正义凛然的一句:“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传诵千古,警惕着世代为人丈夫者应当坚守的基本人格。

耳边的歌声继续吐露这样的歌词:“…让你永远是我最美的新娘…”。心中不无感慨:岁月流走,青春年华不在,多少女子用尽办法妆扮打点自己就是为了留住自己 枕边人的目光和身影,难道爱的就只是那一张面皮吗?《聊斋志异》中〈画皮〉的故事可曾唤醒迷惑、失心的世间男子呢?这那里是一则神怪故事?明明就是社会写 实的真人真事!新婚时的恩爱,几人能到白头?美的只是皮,怎敌得过无常岁月年华老去?世间痴女子以“画皮”(现在的名词、术语叫:美容、护肤、化妆或整 容… 是吧?)引来的爱慕,爱的是啥?留不住的不过是一份肤浅的欲望执着-是的,建立在美“肤”上的“爱”,当然就像皮“肤”一样“浅”薄,难以常留了… 记得古代女词人鱼玄机曾经有着“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的感叹,千年之下,这样的悲叹到底还有多少?“真爱”就真的如此难寻吗?

如何才是真正的爱?净嵩法师在谈到《如何拥有幸福的婚姻》时说:“今天许多人都把爱误解了,有人说:‘爱是给予,不是需索’,这句话讲得非常好。如果你真 正爱一个人,你只是给予,只希望他好而已。” 换句话说,爱一个人是因为看到他的需要,因为知道他欢喜得到自己的帮助和陪伴,在这条人生路上相扶前行;过程中不断淡化的是自己的色彩,消磨的是自我的操 纵,削平的是狂妄的自大。爱的表现是尊重、成全、忍让、包容,爱的责任是检讨自己、改正自己:缩小的是自己的欲望,扩大的是对他的体谅与耐心,人生路不好 走,让我们的用心陪伴减少他的慌乱、增加他勇猛精进的信心与勇气,让我们从错误而受到的苦难中所磨炼出来的经验智慧成为他的指引,减少他摸索的恐惧与无 奈,可以更安心地一路前进。

然而,为何世间却有那么多因“爱”而生出种种祸害、苦恼的人呢?净嵩法师为我们解答了疑惑,他说:“可是一般人的爱是‘占有’…这种爱带有支配与操纵…因 为我们经常需要被人家需要,如果被人家需要会感到很满足,会自认:你看那么多人需要我,那么多人没有我是不行的,我有能力使那么多人需要我。乃至夫妻生 活,也是时常从‘需要被需要’的心理而引发不必要的欲望,总是希望我能制造快乐给你,让你必须需要我,当你必须需要我的时候,我很快乐。我们在社会上常常 可以看到这种情形,在宗教界亦然。其实这种心态,并不是成熟、真正的爱。” 为了满足自我的爱不是真爱,所以名之为“贪爱”,由贪求而生,所以称“贪”爱。希索回报的手段能算是爱吗?斤斤计较、精打细算的“交易”能算是爱吗?虚伪 掩饰、弄假欺骗,甚至各怀私欲的曲意逢迎、言行不一,能算是爱吗?所谓“真”者,纯而不杂,只有爱护、只有成全,单纯的付出,纯粹的关怀,确实对于凡夫俗 子的我们来说不容易一步就做到如此精纯,人非圣贤,那能一下子便全无私心呢?所以我们就要时时过滤、时时把关,去芜存菁,淘汰私欲,以清净的爱面对一切众 生。

净嵩法师说:“一个有能力爱你的人,会体谅你的心情,给予、帮助、鼓励,而不是支配。此外,他还有另一个特性,即普遍地爱一切人、事、地、物。”?人能格 除私欲,爱心自然广大,那是理所当然,自然而然的事。真爱父母,你当然要广结善缘,宣扬善法,让世间成净土,最好出门遇见个个是菩萨,回家人人像佛祖,那 么父母的人生还能不顺利、不快乐吗?爱妻子儿女、爱亲戚良朋…爱任何人都好,我们当然希望他行善得福,弃除恶法而远离苦恼,我们能不向他宣说因果之理,鼓 励他一心向佛、一意修善吗? 净嵩法师又说:“相对于这种普遍性的爱,则是占有的爱──爱这个人爱得要命,可是却只爱这个人;对身旁的人、事、地、物冷漠,无法生起关怀的感情。”我们 口口声声发愿求生净土,常常喋喋不休希望自己的眷属学佛,可是我们念念却只想占有他们,让他们来满足自己的需要-其实是一种欲望-只爱那被认为对自己有利 者,漠视其他被视为对自己没有利益者,出发点以及他所考虑的总是自己的利益,那是求利还是爱?重利则轻义,只图结果而不愿耕耘负责任;投机取巧,欺骗别 人,也欺骗自己,到头来一事无成,一场空忙,毕生汲汲营营,其实不过是在孤立自己、腐化自己。

读了这番精辟的开示,也许我们对于爱与执着的分别会有更清楚的认识:一是无私承担,一是自私自利,天渊之别,果报绝不相同! 《无量寿经》中,佛陀教诲我们:“世间人民,父子兄弟,夫妇亲属,当相敬爱”。何谓“执着”?何为坚持?我们应当搞清楚、弄明白。学佛之后,贪生怕死,好 逸恶劳,逃避责任,无情无义,美其名为“不执着”,不过是在骗自己! “ 为僧为俗,肩头不离扁担。”这是《憨祖临化自题曹溪影堂法像》中的一句。憨山祖师要告诉我们的是甚么呢?不论在家、出家,肩头上总是扛着扁担,承担着的就 是自己应尽的责任。所谓“普度众生”就是善尽自己为人的责任:为人子女者力行孝道,为人父母者教育子女,为人丈夫或妻子者彼此扶助提携,为人员工者尽忠职 守,为人雇主者体恤护念下属,落实《无量寿经》“当相敬爱”的佛陀教诲。帮助其他众生长善去恶,增福远祸,离苦得乐。“普度”者,平等、普遍地救度,要度 到那里呢?度过生死苦海,度到快乐彼岸,就得度过私欲汪洋,度到大公无私的彼岸。我们应当勇敢舍弃的是自己的私心欲望以及渴求别人取悦和承欢自己的贪爱, 不是丢了“扁担”,放弃责任-要记得“义”不容辞,当“仁”不能让!孝养父母,友爱亲朋,照顾妻儿,服务社会,舍我其谁?人生世间,岂能只是为了吃喝玩 乐?饮食滋养身体,休息恢复体力,那是为了付出精力、献出心神去好好工作,为众生服务,为世间万物添姿采,为庄严天地献身命。

滚滚红尘中,种种悲欢离合,那样不是随时都在昭示着世间的真相,人生的真谛?耳际此刻听闻的歌声,虽然只是一首流行歌曲,却如晨钟一般,在我心间回响,引 起我的思索:今日社会种种乱像从何而来?单亲家庭、问题儿童、迷途少年…连串家庭问题由破裂的婚姻开始,而朝秦暮楚,始乱终弃的婚姻又源于何处呢? 歌词第一句:“感谢你的手,付出的温柔,造一个巢,让我躲避所有的忧愁…”传入耳中,让我如闻雷震!《无量寿经》〈浊世恶苦〉的经文如箭一般射入心中:我 们因“恶”而受“苦”,“负恩违义”,不能感念恩德,不愿善尽职责,却妄想求得幸福美满。毕生苦苦追寻,做尽忘恩负义的事,“无义无礼,不可谏晓”,最终 恶贯满盈,苦难现前,“痛不可言”,“悔之于后,将何及乎?”宋弘那句隔了千年依然震耳欲聋的“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仿如铺天盖地般地在脑 中轰隆做响!只有不忘初心的人,只有感念恩德的人,只有孝顺的人,只有明信因果的人,只有知道饮水思源的人,才会在白发苍苍、皱纹层层的面容中始终看见那 “ 永远美丽的新娘”!

终于知道永恒在那里;终于明白幸福在那儿?在我一心报恩,万世千生终不悔,在我一任“自我”随风飘,放由“自我”片片剥落,一定还是要用真诚、恭敬、欢喜 的心来报答您曾给予的关怀和庇护的心行当中-我的人生辜负太多,我的一生缺点太多,除了忏悔改过,除了一心念弥陀,心心求觉悟,念念消业障、除习气,以求 让您看见我最诚恳感恩的笑容,为您承担起除苦拔忧的责任,去用心学习、全力修行,我还能如何回报? 夜深人静,离开夜市回家的路上,我的心中还是激荡不休:为人子、为人夫、为人亲友…我已经让他们找到回家的方向,得到生命的归宿了吗?想到自己的无力,想 到他们还在受苦,我的心在绞痛,泪在狂流…但是,如果我自己也未曾找到真正的依归,未能真正履践佛法的真实境界,始终只是纸上谈兵,说食数宝的话,又能拿 甚么来奉献给我敬爱的他们,要拿甚么去报答他们养育、爱护我的恩惠呢?泪流后总会干,而我心头的创痛只有在道业真正成就的那一天才能允许他不再痛… 是愚痴吗?是执着吗?我不知道。然而我怎能任由恩情未报而高枕无忧?

后来才知道这首歌曲名为“手中情”,演唱者为翁立友,作词、作曲者署名小燕子,编曲者是张振杰。感谢这些用心付出的艺术家,为我们创作、编写及演绎了这么 优美而又有情有义的旋律和歌声。 此际,打开电脑,一遍遍听着用闽南语唱出的这首歌,想着时下的高离婚率,报章上不时读到的情海翻波成怨偶甚至彼此刀刃相向,残忍的手段让人难以想像:曾经 海誓山盟、朝夕相依的伴侣如何一旦反目竟成仇,难道往日种种恩情都不曾在心中留驻,都不能唤起内心一丝一毫的眷顾吗?为何不记恩却怀怨,为何不生爱却涌 恨,为何情愿因仇起愁,不愿让爱成喜乐?再看弑父杀母的报导也是越来越让人触目惊心。自古道:“虎毒不食亲生子”,然而今日报章大幅报导的杀子虐女的新闻 却让我们欲哭无泪-有情世间何时却成了无情天地?

当这首歌自电脑的播音器中缓缓流出一句句情深意挚的歌词时,心中真的是百感交集:
“感谢你的手 付出的温柔 造一个巢 乎(让)我闪避所有的忧愁 我会用我的人生 答应你的希望甲(和)要求 乎(让)你永远是我尚水(最美)的新娘 怨妒(妒嫉)会是日头(太阳)甲(和)月娘(月亮) 无人会冻(能够)强逼我 离开你身躯 无人会冻(能够)代替我 听你的心事 无论时间爱(要)外(多)久 任何苦也甘愿受 无论命运变怎样 我永远不放手 不甘乎(让)你为我湿目瞙(流眼泪) 我会用我的手 为你阻挡无情的风雨”

再读星云大师《为妻子的祈愿文》: “慈悲伟大的佛陀! 我已经是一个有家室的人了! 我知道我背负重大的责任, 但由于我粗心大意,忙于工作, 常忘了自己身边最亲近的人。 每当夜阑人静,回想生活琐事, 才感到自己对家庭未能全心全力; 才后悔自己对妻儿有过多的亏欠。 慈悲伟大的佛陀! 我知道我的妻子生儿育女的辛苦, 我知道我的妻子洗涤洒扫的操劳。 我的妻子是世间少有的贤慧女子, 她为了我的欢喜与爱好, 放弃了自己的兴趣与抱负; 她为了我的需要与理想, 舍弃了自己的拥有与执着; 每当我回家,她总是温言慰问; 每当我回家,她总有美味佳肴; 每当我回家,她必然关怀呵护; 每当我回家,她一定劝勉鼓励。 她为了顾全我的体面,节衣缩食,为我添置衣物; 她为了增进我的健康,经年累月,为我护理保健; 她为了讨好我的家人,美语良言,忍受诸多委屈; 她为了成就我的事业,时时刻刻,为我分忧解劳。 慈悲伟大的佛陀! 一个家庭,女主人占有重要地位, 一个丈夫,贤妻是不可缺的角色, 一群儿女,慈母就是他们的力量, 一个男人,家庭是他生活的中心。 在「家」的小天地里, 妻子扮演举足轻重的地位, 她的微笑是全家的太阳, 她的音声是全家的音乐, 她的爱语是全家的和风, 她的臂膀是全家的依靠。 我也希望和她花前月下,散步聊天; 不要让她工作忙碌,独守孤寂。 我也希望和她形影相伴,永不分离; 不要让她惶惶不安,倚门等待。 慈悲伟大的佛陀! 我对妻子感到非常的心满意足, 假如我对妻子曾有粗暴的语言, 希望她能接受我的忏悔; 假如我疏忽了妻子的生日礼物, 希望她能接受我的道歉; 假如我不能时常陪伴身旁, 希望她能宽恕我的苦衷; 假如我的薪水不够家计, 希望她能体谅我的能力。 慈悲伟大的佛陀! 希望您加被我的妻子, 成为孩子心目中的现代孟母, 成为公婆心目中的贤慧媳妇, 成为热心公益的女中丈夫, 为为天下母仪的末利夫人。 让家庭成为她的小宇宙, 让家庭成为她的好伴侣。 慈悲伟大的佛陀! 请求您接受我至诚的祈愿, 请求您接受我至诚的祈愿。” 同时听着星云大师以他柔和真诚的音声亲自诵读的祈愿文,为人丈夫,我再也无法忍住眼中的泪水和心中的懊悔-普愿天下男人同声一哭,而不要再去犯那所谓的“ 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误”,更不要因为供养家庭而自大傲慢或粗心大意,让我们的心更温柔,让我们的语气和动作也随着更温柔。一个父亲、一个丈夫,就是孩子和 妻子的天地日月,让我们珍惜自己的健康,调理我们的情绪,提升我们的人生境界,让我们虔诚学佛,成全妻子的孝心,成就自己的孝行,服务人民、爱护众生,为 自己消罪业,为亲人增福分。让我们安住在佛光之中,让我们信赖佛陀的教诲,让我们虔诚、恭敬向佛学习。让我们记得憨山祖师的金句:“为僧为俗,肩头不离扁 担。”就让我们:铁肩担情义,一心修净土!
Technorati Tags:

0 评论:

天涯若比邻

About This Blog

博客内容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Blogger Theme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