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写在四十岁的前夕

写在四十岁的前夕
作者:黄威南(原以笔名“蔚然”发表)

大年初四,老朋友爱丽如约来访。见面之后才发现:她原来的任务已经取消,本可不必再跑这趟远路,依然准时驾车来到的理由其实很简单,即是专程来让我们搭一程“顺风车”回新加坡拜年。虽然在聚会的过程中她都绝口不提此事,我们夫妇却都心领了她的深情厚意。一切,尽在不言之中。

上了她的车,引她到我们住处附近的素食馆用餐。谈话间,屈指一算,才惊觉大家已经有至少两年以上不曾见面了。虽然如此,相聚的时候感觉依旧亲切熟悉,因为,人与人之间真挚的关怀并不会因为时间和距离而有所改变。

想到又届新的一年,彼此相识、相交至今已经历了不少岁月,偶然提到了夫子所说的“四十而不惑”;爱丽神色严肃地问:“四十了哩,我们!还有迷惑吗?”我苦笑,说:“明白了一点点…还有许多迷惑吧!”我们一群好朋友年龄相近,但是今年只有她和我们夫妇在此地聚首,回忆前尘往事,不能没有几许唏嘘。提到一位她也见过面,算得上认识的朋友,几年前不留片言只字便自己了结了自己的生命,淡淡的回忆叙述之间,有对生命浓浓苦味的深深感慨。

谈到家里的老人,我和太太无比感恩,听着其他朋友父母或离世、或缠绵病榻承受疾厄之苦,心里百感交集-岁月催人老,想到自己的未来,微笑无语的表情背后有无奈、有畏惧…那是一段甚么样的晚年景况在等着我们呢?我不禁为自己和身边人忧愁起来…常听说:“菩萨重因,凡夫畏果。”扪心自问,过去以至今日,自己种下的怕是恶念、恶言、恶行的恶因多了…后果堪虑、结局堪忧!不乐观的前途已是心知肚明,可悲的是自己忏悔的力量是那样薄弱!得常想着自己往后的苦果,才会真正奋发起勇猛的改过之心啊!听着爱丽诉说这几年不见面的日子中,她独自在家照顾母亲的点滴,我和太太都能感受到她的坚强和善良,在内心生起一份敬意;而我更是惭愧于自己的能说不能行,总是说的比做的多、写的比做的好,为自己舞文弄墨的沽名钓誉而难以自容。想起以前同修佛友常说的一句话:“做我所说,别做我所做!”就觉得是对自己最恰当的评语。

说着、说着,我一时有感而发:“生而为人,真的很苦…”原以为只是自己牢骚特多,正想转换话题,不料她竟然随声应了一句:“嗯,真的做人很苦!”我想起佛言:人生有诸苦,不禁默然片刻而在内心油然感叹道:“诚哉佛语!”佛陀在经典中所说的话真的都是他自真实的体会中所吐露的“真言”。但是想起一些自己亲自见过或听过的人物典范后,还是提醒自己:就因为人生极苦,我们才更需要把自己当作一盏灯,去燃烧、去点着,给他人带来一点苦难中的温暖和光明。

现在,写这段文字时已是大年初九。这几天一再细细思想自己四十年来对人对事的种种,想着自己因为无知和任性所受过的苦,再想自己对别人造成的伤害和苦难,不论是有意或无意之间的,心中如浮起一片阴霾,幸好有佛光照耀,知道一定是自己有做错和不足的地方,可是要真正认清自己的错误再进而付诸实际改过,那要许多细心和努力来冷静地审视自己-在尽力沉淀自己,回顾自己的过程中,心中浮涌的竟是一份带点悲哀的情怀:眼泪流不出,懊恼盘踞不去…心中不时响起的就是童年时在一幅观音菩萨画像旁读到的那两句:“愿将佛手齐垂下,摩得人心一样平。”真的希望自己能有千手千眼,能够了解每一个人、每一个生命,可以细腻地体会他们,与他们分享、分忧,不会再无意做出让他们难以接受,甚至不快乐的事;也能够恰如其分地满足大家各别所需,务使皆不贫乏,期盼皆大欢喜!为了这,我愿一次又一次地调整自己、砥砺自己、革除自己、刷新自己!祈求诸佛菩萨加持,更希望得到亲友的督促、勉励、鞭策和指引,我真诚期望:人人都快乐!愿我能革新自己、提升自己去完成这个愿望。这就是我新的一年里极为希望可以实现的事。期望在为人届满四十个岁月的今年,自己能更谦卑、更努力,诚恳、踏实地实现这个小小的愿望。阿弥陀佛!


1 评论:

傑夫 Jeff 2009年4月15日 00:33  

四十歲前夕,是一個人生很重要的分水嶺之一。有感觸有想法,都是一種人生的回首與展望。我讀了您的這篇,不曉得為何的,竟然想起了龍應臺的《目送》。

天涯若比邻

About This Blog

博客内容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Blogger Theme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