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星期二

19 情到深处人孤独-回顾

佛呀,我对你朝思暮想

BY 黄威南

晓 平和宝云夫妇请我和祺儿还有另一位叫莉娜的朋友一起到文庆路吃素食酿豆腐。晓平笑嘻嘻地说:我知道你是客家人,这是客人的传统美食,你一定喜欢! 是的,我真的喜欢。每次吃酿豆腐,都会让我想起刻苦勤俭的祖母、为朋友家人鞠躬尽瘁却不幸因忧心操劳过度而在父亲儿时便已早逝的祖父,还有童年记忆中那些 待人真诚、自苦而厚待别人的客家老人,想起重情重义、自奉节俭的客家精神。他们的身影是我一生努力自我期许希望实践的目标。

来到素食店,酿豆腐果然好吃,还有特别佐料--晓平夫妇的浓情厚意,细心和相知。想起他们长久以来的爱护照顾,大恩岂一个“谢”字了得?理当永远铭记于 心,终生图报。这时晓平提起:另一个客家人:美萍和她的丈夫喜财有时也会到这里用餐。话刚说完,喜财出现晓平身后,向大家打招呼呢!

后来,大家坐下来谈话时,美萍告诉我:当年在祺儿鼓励下完成的习作,报告自己读《阿含经》中对“无常”法印开示的一点心得的小书《情到深处人孤独》最近又有人在此地重新打字排版流通。内心感恩,更觉诚惶诚恐。

想起当年相信净空老法师的一句话:布施,没有条件;所以师父的著作都是版权“没”有、欢迎翻印流通的。见贤思齐,那怕只是小小的一步,也总想向快乐自在的 好榜样看齐,想向幸福美满的人生境界靠近一点。抱着战战兢兢的态度,也带着求教高明的心情,把在父母及小叔奔走安排下,由马六甲大自然糙米厂赞助出版的小 书各寄了一本到新加坡国营印务和台湾佛陀教育基金会,完全放弃版权,一分稿费不要,只求此书若是对人有益,大家看了高兴欢喜就很好了!没想到他们都对自己 如此爱护,将小书出版流通。

在光明山工作的美萍还说:“我正在帮你把各种不同的版本收集起来,将来送给你。”想到自己一介穷文人,生活拮据,堪可度日,虽然其乐也融融,却苦无长物可 以供养大众,听到说这份微不足道的法布施能够有人欢喜加于流通,应该也有一些读了欢喜受用的人吧?心里略感欣慰,更愿见闻者如果因此而对无常世间的苦难感 到战栗畏惧,内心欣求离苦得乐之道的话,都能时时不忘念佛,得生极乐世界--于一切时、一切处幸福快乐无边。

成书至今将近十年,最近也在无意中发现:连远在中国的几个佛教网站也转载了这本当年的习作,全书约六万字左右,想想自己也懒惰重新打字一遍(当年是用手 写),感谢这素未谋面的远方同修,更警惕于自己以后的言行举止、下笔成文--若写的是劝善劝孝的“好话”,那广泛流传可说是好事一桩;若写的是恼害众生、 坏乱佛法、败亡世间的“恶口”文字,怎么对得起人!

晓平建议:“有没有想过,将这本书重新修订一番?”回到马六甲后,自己将小书重读一遍,感慨很深:写此书时,刚与祺儿相遇,书中写的不仅有我对佛法思维、 修学的感想和体会,还有我对即将开始的婚姻生活,依经文、依无常法义、依世间贤慧夫妇榜样而承诺、而自我期许的模范夫妇之道。七年了,重读此书,自己写下 的文字多处流通,而我自己做到了吗?师父常说:“说到便要做到。”扪心自问,答案是:“虽然很努力,也很想完全做到,甚至希望做到比写出来的更好。但是, 事实是:没做好。”自己设定的标准、要求都做不到、做不好,那,佛为我们指示的方向、标准,怎么可能做到?学佛就是想成佛,什么时候才能成呢?做一个好丈 夫、好朋友、好公民,再进而做一个“世间第一等的好人”--佛,难道就真的跟我无缘吗?

痛定思痛,十年往事仔仔细细想一遍,因因果果,了然于胸。正如师父上人经常在讲席中说的:“念别人的不善,就是把垃圾往心里放;应当常念善法,生活在感恩 的世界中,『三人行,必有我师』,善的见贤思齐,不善的是我们一面镜子,心同佛、解同佛、愿同佛、行同佛。”自我检讨:心中还是愤世嫉俗,自视过高,不能 容忍别人的一点过失,自己心里却时时还有占人便宜、报复他人的想法和念头,没有把它好好压住,只差没有因缘具足,否则还不早就三途恶道里头去长住!

没有好因,那来好果?不培养好心,那里来的幸福果?一室之内,对祺儿,就不能够做到真正感恩,完全没有占便宜、逞己能的至诚恭敬、相敬如宾;其他更不必说 了!所以当年才有“情到深处人孤独”的感慨啊!其实“孤独”,那是我慢、我执才会引发生起的痛苦,是自我局限而为自己设下再自己跳下去的陷阱;否则虚空法 界九法界的众生,无量无边,你若真的“情深”、慈悲心切,真心关怀他们,你去那里才找得到“孤”、“独”?

反复反省检讨,胸有成章。晓平的建议赐我无上醍醐,提醒我解答了自己多年来百思不得其解的迷惑:“为何努力学佛,可以写、可以说得头头是道,却没有得到真 正的法喜充满?不能像六祖慧能大师那样对老师、对佛陀说一句『弟子心中常生智慧』? 答案就是: 没有『净念相继』、没有做到『常念善法,不令毫分不善夹杂』、没有做到(想)念佛(陀)不间断,源头就是没有『都摄六根』、没有注意保护过滤自己日常所见 所闻是否已经让自己的心被不善染污?”

简单一句:没有“天天、时时、分分秒秒想佛”。忘了佛陀的教诲、忘了自己要做佛的目标和过佛菩萨那种幸福自在生活的愿望。读佛经、想佛法、写下学佛的心得 报告,字字句句是智慧,自己受用还可与人分享,纵然无法饮尽大海水,也能轻轻捞起指尖上的一滴吧?一样咸、一样滤净可以当清水、可以止渴。于是我发现:不 想(念)佛陀、不想(念)阿弥陀佛,我什么也不是,任由自己的贪嗔痴慢做主宰,把自己变成妖魔鬼怪、带向三途恶道,受尽苦难。想佛,我知道怎么作佛,怎么 是幸福美满自在的榜样和标准;所以,我喜欢想佛:想佛心、想佛行、想佛言、说佛语!我更欢喜做佛,把佛的言行在我身上做出来,把自己的生活也变成佛菩萨的 生活!

然后,我知道:为什么自己喜欢念佛、喜欢这个法门(这真是个好方法),为什么别人笑我迷信我也不生气(自己心里清清楚楚,乐在其中,当然信心十足,不急也 不气,只想有机会时可以好好跟他分享一下这份法喜。)--是的,我喜欢念佛,愿意一直念佛、永远念佛,把真善美融进来、把真善美做出去。忏悔、改过是我实 践这个目标的方法,阿弥陀佛就是标准,不像佛的就改,简单容易,可爱极了。佛呀,我对你可真的是朝思暮想啊!

最后决定:小书不必重写,只要补写新一章,这检讨、忏悔的新一章;当年写的确是好方法,也是本着佛陀所教,没有做到,那是因为没有妙法门:「念佛」,天天 念佛、时时念佛,念佛教诲、念念念「觉」。佛是觉者、佛道是觉道,念念提醒自己走在觉道,心心向往要做阿弥陀佛,要与诸上善人俱会一处。

感谢晓平和宝云夫妇、感谢喜财和美萍夫妇,感谢祺儿,感谢那天的酿豆腐,是这一会,引出我的忏悔与觉悟。愿与所有有缘读此文的朋友们共勉之。

0 评论:

天涯若比邻

About This Blog

博客内容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Blogger Theme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