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

活在感恩的世界

题目:活在感恩的世界
作者:黄威南(曾用笔名“筱梵”〔=小贩〕发表)

“老板,可以替我在袋子上写上这句话吗?”

正在埋头苦干,将前面几位顾客嘱咐要写上的名字或寄语一一细心地写上他们选购的手提电话袋的我抬起头,看看她要写的到底是句甚么样的话?

我们这个小摊挡所提供的是太太自己用传统缝纫机手工缝制的手提电话袋。为了增加一个简单袋子的吸引力,使我们所售卖的袋子可以明显看出与其他市场上随时可见的手提电话袋的不同,也让顾客向我们购买的手提电话袋增加它的价值和纪念意义,我们免费为顾客提供在袋子上手绘一些简单的图案或手写上他们的名字。当然也有些人会希望写上他们要传达给朋友的心声或寄语。然而,如果出现他们所要求的字句太长,字数太多的情况时,我们就必须提醒他们这个袋子其实只是很小的一个长方形空位,没有足够的面积来容纳一篇短文。所以我必须先看一看他们所要求写上的字句,才能将他们安排在等待袋子完成的队伍中。

眼前这位女生安静地站在一旁等待我的答复,手中展示的是她那具备摄影功能的手提电话荧幕上的一幅字:“感激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炼了你的心志”。这是一句我熟悉的字句!而且,类似的句子一共还有六句…我曾经将写着这些句子的迷你海报放在我桌面的玻璃下,每天上下班时都必须看一看它。但是…很遗憾地,渐渐地我就将他们遗漏在淡忘的记忆之中了。

或者,准确一点的说法,我曾经数度有机会与这些具有深刻意义的字句重逢,但是都因为我的不经意而一次次擦身而过。我仍清楚的记得有一次我从旧物堆中找出写着这些字句的那张海报时,因为觉得它们对他人会很有启发作用,可以帮助他们至少活得更快乐一点,于是把它贴在我那面向屋外每天来往行人都很多的窗门上:就算是做件帮助人的好事吧!把海报贴上去后,我满意地对自己这么说。但是,我甚至忘了再读一遍这些在我心中被评估为很重要而珍贵的字句。

最近的一次,我在某个公开摆放的架子上发现了一张歌曲专辑,感觉歌名是如此熟悉的同时,我详细阅读了歌词:是啊!就是那曾经静静地躺在桌面上等待一次我真正去阅读和体会他的那些字句…哦!我对身边的人说:“我知道,我知道这首歌…真好!很多人将会因为听了这首歌而得到启发,他们的生活将因此而变得更加美好!”但是…我却连试听一下歌曲的念头都没有!

此刻,当这句话出现在我眼前时,我突然有所触动…我想起最近许多不愉快的人际关系,苦涩的心情似乎感受到了一些润泽…我点点头表示没有问题,我会用心地把句子写上去。似乎有些声音在我心中轻轻地,如风铃一般地隐约出现。我暂停手上的工作,转头请太太告诉她:“这个句子其实还有后文,如果您喜欢的话,我们可以设法帮您找全…”因为现在她站在一个比较靠近太太的位置。想了想,我又说:“还有人把它变成了一首歌。”顿了顿,我又让太太传话:“如果您有电邮信箱的话,我们可以一并把它们都寄给您!”隔壁档、背后的商店各自播放着不同的音乐,还有附近的各种噪音,使得我的声音似乎不容易传到她的耳中,所以我选择了这种“传话”的方式。

当初开始当小贩时,原以为就此放下了文字的活计,没想到身在夜市之中,与人群有更多更亲近的接触,也看见许多感人的温馨画面…反而多了许多可以化成美丽而又动人的文字的题材。当然,“世间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有时甚至会让你愤怒或悲哀…最近,我就不小心让自己掉进了一种又暴躁又伤感的情绪之中…也许是这个句子在这个时候的恰好出现,在我的心中激起了某种奇异的化学作用吧?这一次我决定:把这些字句和歌曲找出来后,自己先好好地读一遍!

在网络搜索一番后,熟悉的字句出现眼前,我却像是第一次和他谋面,仔细的端详和打量后,心里突然安静得像没有任何声音。隔了一段时间后,我想大概不会很久,因为我还坐在电脑前,还在线上;因为这是一首允许下载聆听的歌曲,我就下载了它的MP3和歌词,立即就在电脑上播放了起来。歌声悠扬,往事历历;然而不知怎的,心情突然变淡,很淡、很淡,但却充满色彩…就像淡淡的水彩画,淡淡的一种平静、淡淡的流露千种姿采。

几天的沉淀后,也可能是因为安静容易让一个像我这样的人变得懒散而拖拉,也可能我本来就是这样的人。再次坐在电脑前的我在键盘上敲打出这样的一封客气的、礼貌的寄给一位陌生的,但我应该感激的朋友的信:

不知名的朋友:
那天答应寄给您的完整金句…还有改写成歌曲的歌词及MP3(附件)。希望您会喜欢!祝福您!
(注:文字中的“业障”意思就是:自己的行为对自己的人生所造成的障碍。“定慧”的意思就是一个冷静镇定稳重而又有智慧做出正确判断的人。)

当然,我也附上了我们答应为她找到的完整字句:

【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感激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炼了你的心志;
感激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见识;
感激鞭打你的人,因为他消除了你的业障;
感激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导了你应自立;
感激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能力;
感激斥责你的人,因为他助长了你的定慧;
感激所有使你坚定成长的人。

在“拷贝和贴上”歌词的时候,耳边仍在回荡这首歌,吟咏着那一直被我遗忘并放置在窗外的“神奇语言”~~

【活在感恩的世界】(歌词)
作曲编曲:许俊华
唱:柯佩磊

因为他磨练了你的心志,因为他增进了你的见识,因为他消除了你的业障,因为他教导了你应自立,因为他强化了你的能力,因为他助长了你的定慧,因为他们使你得到真正的幸福和快乐。
所以要,感激伤害你的人,感激欺骗你的人,感激鞭打你的人,
感激遗弃你的人,感激绊倒你的人,感激斥责你的人,感激所有使你坚定成就的人。

寄出信件后,我站在落地窗前看着屋外无语婆娑的矮树,心中零乱而沉寂。这是一种甚么样的感受呢?我问自己。世界依然世界,我亦依旧落魄而正逐渐衰老…然而为什么天就只是蓝,而愤怒依然经过,我却觉得它渐渐失去意义而仿佛变得无力?伤感的刺痛就如会湿润眼眶的泪水一样暖暖地流在不复年轻的脸上,感觉她就是生命的力量-就是她,就是这种痛苦的感受推动着我去爱,然后失去,然后回忆,然后再继续去爱,再失去、再受伤,刺痛一遍遍、失落一阵阵…可,每一次痛苦的泪水总是温暖而湿润。我像是明白甚么,又像是终于得到了一种力量,然而其实世界依然世界,我依旧我。未曾惊天动地。每件事物依然照着它应有的轨迹运行着、发生着…虽然黄昏渐渐靠近,但是何妨夕阳的美好?

两天后,检查电子邮箱时,看到这位“不知名的朋友”的回信,末后是她的署名:

你好!

非常谢谢你! 也希望你们能活得快乐、自在、满足!
彩虹启
“彩虹”这个名字让我想起《圣经》中上帝的应许,也想起佛门中关于彩虹是护法韦驮的光环的传说…当然也想到了彩虹的美丽和短暂…就像每一个让人珍惜而又怀念的生命。然而,我也在想:都说彩虹亮丽,可谁真正看清过彩虹?是因为美丽所以觉得短暂?或是因为短暂所以觉得美丽,并且特别觉得需要珍惜?或许人生其实并不需要太多的苦苦思索。只要用心感受。是的,用心感受:
…无喜、无忧…
亦-喜-亦-忧。

0 评论:

天涯若比邻

About This Blog

博客内容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Blogger Theme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