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

您愿做智慧之人吗?

无常是世间的真相,是一切在因缘和合下形成的种种精神、物质等事物的特质。然而,我们却往往对于这有生必有灭的自然现象不知不觉。总是在‘苦难’来到时才惊觉于这种‘转变’。为什么我们会无视于无常变易的事实呢?

因为我们人有一种‘惰性’—容易在欢乐中沉醉、迷恋,以致被官能的刺激蒙昧了我们的观察能力。在盲目须索种种美好的‘感受’的同时,被这些‘爽快’、‘过瘾’的感觉所役使;并且在越觉得‘美好’、‘爽快’的同时,生起更强烈地‘执著’—一种想将这种感受保持下去、延续下去的强烈渴望:‘执’是抓住、握住;‘著’是粘在一起、站得很近;‘执著’就是‘一直抓住,并且抓得很紧,紧得几乎粘在一起了;再也无法摆脱了,所以也就不由自主地被动、被役使’。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使我们失去了觉察‘无常’的能力;官能刺激的沉醉、迷恋遮蔽了我们的理智,使我们不知不觉、不闻不问,一如盲者。这种情况,也就是经典上常说的:‘无明’了。其实,‘无明’本来的意思就是:‘看不见’。

看不见什么呢?看不见无常、看不见苦难将要来临,看不见并没有一个可被永远依赖的‘我’。

一旦苦难来临了,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了这种‘转变’,察觉到‘我’的不可以被依赖:不论是‘我’的身体、‘我’的思想、‘我’的感觉、‘我’的心......一切都是如此地危脆、动摇,时刻都在变易,根本就没有一个永恒不变的主体藏在其中。这时,我们才会惊觉:‘啊!原来真是“无常”的!’

因此,有人说:苦难是开启智慧的源头。

然而,我们一定要等到苦难临头了,才可以开启智慧吗?当然不是,有一句话说,防患于未然,既然已经知道了会下雨,为什么不带把伞上街呢?这‘带把伞上街’的主意就是智慧的表现。一个有智慧的人,知道他应该做些什么。

--节选自黄威南居士著《情到深处人孤独》

moon 摘选的片段

0 评论:

天涯若比邻

About This Blog

博客内容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Blogger Theme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