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打扰了

在《慈济世界》刊出的第一篇投稿,也是记述小贩生涯的一篇文字,有着某种纪念意义…


打扰了

◎黄威南

只要适当的牵引和鼓励,让彼此之间的善言善行互相薰习、影响,互相呼唤、鼓励,就是净土在人间的展现,就是温馨和谐的大同世界最初的萌芽!

“谢谢叔叔,谢谢阿姨!打扰了!”眼前一对少年男女在接过我为他写好“生命的真谛就是微笑面对生活”,以及“因为伤痛,才会清醒;因为苦难,变得坚强”等字样的手提电话袋后,满脸笑容而又有礼貌地付款,并说了让坐在档口后的我们夫妻俩感觉温暖无比的话语。


“人之初,性本善”这句耳熟能详的话,蓦地在我耳畔响起。善与善,是会互相牵引、互相鼓励提升的。自己诚恳、认真的服务,换回了年轻顾客真挚的道谢和让我们喜出望外的一句“打扰了!”心里因此更深深相信古圣先贤所说的“人性本善”。只要适当的牵引和鼓励,让彼此之间的善言善行互相薰习、影响,互相呼唤、鼓励,就是净土在人间的展现,就是温馨和谐的大同世界最初的萌芽!积少成多,积功累德,从一句到句句,从一时到时时,从个人到众人,我们的每一句善言、每一个善愿绝没有落空的道理!就像水面的涟漪,一粒小石头所逐渐引起的回荡是可以一波接一波,久久不息的。


在夜市摆档已有好一段时日,卖的是太太手工缝制,然后再画上一些可爱的小动物,或写上一些好话的“手绘包包”,见证的是人性善良美好的一面。不只一次,来自异国的游客或其他友族同胞的善意,坚持认为我们为他们制作了一份很好的纪念品或礼物,而再三诚恳地希望我们收下他们多付还的一点点心意,虽然只是区区的一两元,我们也总是恭敬地拒绝了他们的好意,但是那分无价的心意却使我看到人性内在真善美的宝藏,坚定了人生路上立德行善的信心。


还有一次,即将结束一日营业的一刻,一位打扮入时的女郎出现面前,话刚才说就哭了起来,还让太太忙着递纸巾给她抹泪,为她当起了临时的辅导员。原来眼前的她因为一时任性斗气,和小情人闹分手了,一心想要挽回经营不易的感情关系的她,希望我们能帮她想一些可以表达内心悔意,向对方认错的字句,写在布袋上送给男朋友。就在太太软语善巧安慰她的过程中,我在布袋上写下了“生气,因为太在乎;哭泣,因为很珍惜”,“对的是你,不对的是我,记得一起欢笑的日子”,以及“认识你不会错,错在我不够珍惜”等字句。看着她破涕为笑,听着她小声地说着:“谢谢你们为我写了这么多句子……”看着她收起眼泪后重新迈出脚步消失在夜色中,我们俩推着小推车在回家的路上,想着我们夫妻一路走来,一次次的眼泪和欢笑……那在乎和珍惜失去平衡的苦,那用心与珍惜缓缓深透时的甜蜜……


几个月后的又一天,她和心爱的人手牵手走过我们摊位前,微笑向我们招手……



(原刊于第94期马来西亚《慈濟世界》)

0 评论:

天涯若比邻

About This Blog

博客内容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Blogger Theme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